遠東集團
 
公司沿革
組織架構
大事紀報
 
回簡報頁
 
 
 
 

    經濟部於民國84年1月1日起,開放發電業由民間經營,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產業升級及有發電電業之申請作業,嘉惠電力系由三福集團與美國Destec Energy電力公司於民國84年組成,民國84年7月28日取得政府開放民營電廠籌設許可,87年6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審查。後因Destec Energy國外資產被美國AES電力集團收購,但在AES對台灣電力市場缺乏興趣下,由遠東集團所屬亞洲水泥公司於民國88年6月接手。亞泥入主後,積極進行建廠工作,包括與台電、中油分別簽訂購售電合約(PPA)及燃料供應合約(FSA);向美國GE購買Gas Turbin;與美國GEII公司簽訂電廠運轉及長期維護合約;克服地方溝通障礙;進行先期整地工程及天然氣管線與輸電線工程之前置作業;選定EPC統包商與中華開發等銀行簽訂聯合授信等各階段建廠先期工作。電廠建造工程於民國91年3月8日正式開工,工程進行相當順利,經台電公司會同性能測試合格後,於民國92年12月15日正式商業運轉。
    民國92年1月本電源開發株式會社(J-POWER)投資入股本公司,使電廠之營運能力更加壯大。目前股東組成有遠東集團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9.59%),日本電源開發株式會社(J-POWER) (持股比例39.97%)及其他個人股東(總持股比例約0.44%)。
 
    基於國內電力市場及環保現況,嘉惠電廠設立之目的與理念如下:
1.採用先進複循發電機組,以低污染、高效率、高品質、高安全性及成熟的發電技術生產電能,供應國內電力的需求。
2.遵循國家能源及環保政策,使用天然氣做為發電燃料,減輕空氣污染及二氧化碳排放。
3.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4.增加地方的稅收,有益地方的基礎建設。
5.引進國外先進電廠建造及營運技術,提高國內發電工業水準。
6.遵照安全衛生與環保國內法規,並參考國際標準,實施工作安全責任照顧制(Responsible Care)之理念,落實工業安全與衛生規定並以最佳技術抑減環境衝擊。
    遠東集團經營領域涵蓋水泥、石化、人纖、紡織、百貨等十餘項行業,而嘉惠電廠亦為集團轉投資之一。為謀求民生福祉,促進人類與環境的和諧,遠東集團所有的經營活動皆以保護環境並有效運用地球資源為宗旨,不但採用最佳製程技術、現代化的經營、提供員工最完整的訓練,良好的工作環境,鼓勵員工不斷學習以吸收新知,提昇技能,配合積極的硏發創新,以及在環境維護考量的前提下,生產出最好的產品,並提供最貼心的服務。
    如何建造一個安全、乾淨、可靠的電廠,提供國人穩定的電力供應,為遠東集團投入發電業始終堅持的目標及理想。而嘉惠公司秉持該信念並持續努力,以便成為電電業界之第一流公司。
    J-POWER(日本電源開發株式會社)為日本獨立電力公司,擁有各式發電廠包括火力、水力、風力共16,385W,發電量佔日本全國7%,營運管理經驗豐富、績效卓著,為日本第六大電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