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古稱「打貓」,位處嘉義市以北,交通便捷。學風鼎盛擁有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吳鳳技術學院三所大學,為全台灣之冠。鄉內文化資源豐富,地靈人傑資源豐沛,人文薈萃,文物古蹟林立。  
   
    擁有民雄八景:1.嘉義縣演藝廳和園區。2.中正瑤池。3.中央廣播電台。4.嘉義酒類文物館。5.三級古蹟大士爺廟和慶誠宮。6.民雄鬼屋。7.寶林禪寺。8.虎頭崁埤的湖光秀色。社區信仰以大士爺廟與慶誠宮媽祖為主,每年農曆7月為慶典期間,是當地社區民眾非常重要的民俗節目,具有豐富的文化意涵與鄉土關懷,是民雄地區最主要的精神象徵。  
   
    大士爺廟是民雄鄉民最重要傳統信仰之一,目前已列入嘉義縣內三級古蹟。全台各地大士爺廟皆是由此民雄大士爺廟分香而出,而「民雄大士爺祭典」與「基隆中元祭典」、「新竹新埔義民爺祭典」、「屏東恆春搶孤」、「宜蘭頭城搶孤」,可以並列台灣鬼月祭典盛事之一。  
   

    根據台灣民間的傳說,大士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是受到佛教中國化影響。民國90年初以前民雄大士爺廟所供奉的大士爺是極少數沒有具體甚至固定形狀平時並不設「金身」、讓信徒膜拜的神祇,每年只在中元普渡祭祀時,才請師父糊紙紮的「大士爺」,然後在祭典完成後,才火化送返天界。而民雄大士爺究竟其相貌為何?這個問題留待後面來探討。

 
   

 

東小魂共同製作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