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東榮國小 專題簡報 小試身手

  葉王,一個既陌生又平凡的名字,誰知他是台灣「交趾陶之父」呢?而交趾陶更有著「臺灣絕技」的響亮稱號呢。在現今本土教育的覺醒下,政府大力推動鄉土教育,這些早期似乎離我們很近,但卻很遙遠的早期人物古蹟,慢慢的被我們鄉土教育所提倡,才知道我們的身旁有著這許許多多的瑰寶等待我們去了解。

    本名葉獅字麟趾的葉王,是清末第一位台灣出生的交趾陶藝師,因製作交趾陶的手工十分細膩,舉凡人物、花鳥、景物等作品均非常生動自然;其人物作品的神情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為臺灣早期特有之精美民俗陶藝。日據時代曾參加世界博覽會,作品獲各國藝師激賞,因而被讚嘆為「臺灣絕技」,視為東洋國寶,也確立了「嘉義燒 」的地位。日本商人更因而來臺大舉收購,當時為一位遠近馳名,名聞遐邇的大師,在嘉義以南的寺廟中,有許多樑壁裝飾皆出其手。使此民間技藝身價水漲船高,因而奠定嘉義為臺灣交趾燒的文化重鎮。

 

 

 

 

 

夢幻世界小組共同製作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