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0.09.30─準備起航
地點:東榮國小數位教室

今年是我們第四次參加網界,合作多年的伙伴看到2012年網博官網,早早的預告競賽的訊息,頓時參實的心情踏實許多,也更能早早準備,第一步當然是挑選有興趣的學生,由於今年又是重新的一屆,所以必須加以說明競賽的任務、工作內容、並且發放參賽家長同意書:
親愛的家長:
在班上挑選了幾位孩子與李金航、梁益榮組長、陳建宇老師,將共同參與鄉土網頁競賽,類似行動研究。在這一年中和孩子共同實地探查相關鄉土資料,這學期會在課餘時間帶孩子出外實際進行田野調查,利用週三下午找尋探訪主題之資料、進行討論、資料整理及心得發表…一系列的主題探查體驗,除了平時在校的課程學習外,給予孩子不同的學習體驗與資料蒐尋,希望在小學求學階段能多接觸地方文化,並有不同層面的學習與體驗,學習課堂內學不到的課外知識 ,預計孩子在此活動中將學到:
1、基礎網頁設計 2、電腦美工圖案基礎處理
3、相關數位器材的使用 4、資料蒐集、統合、分析能力
5、民雄鄉鄉土認知與關懷
以上相信對孩子而言,對孩子的成長及未來的學習將會有幫助。此外在參加此次活動中,若有安排探訪活動可能須您協助的事項:
1、自備茶水相關費用
2、相關交通接送(假日或是星三下午時段)

通知單回條
□ 我同意孩子參加活動及協助以上相關事項
□ 因某些因素考量無法同意孩子參加
家長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100.10.12─主題初探之行
地點:民雄放送所、荷苞嶼、鹿草焚化廠、蒜頭糖廠
事前工作事項:發放出外探查家長通知單

親愛的家長你好:
在研究報告或是探索主題中,都很強調親身體驗所獲得的資料,透過實際所見所聞,會使內心有更深刻的體會與感動。這是參賽過程中最可貴的,也是探索過程中最精彩的部分!為使參加網界博覽會小朋友能親身體驗所獲得的資料,預計10月12日這星期下午至民雄或其他地區的著名景點進行第一次實地訪查。帶隊的老師有賴建璋老師、李金航老師、梁益榮組長、陳建宇老師;日後也將安排數次的實地採訪活動。
出發時間:10月12日下午13時
出發地點:東榮國小校門口
到達地點:民雄或附近?鎮各景點
回程時間:10月12日下午16時
家長配合事項:(1)小朋友自備茶水 (2)回程後孩子的交通接送

      賴建璋老師
帶隊老師: 李金航老師 2011.10.11
      梁益榮組長
      陳建宇老師
 

 

 
         
  時間:100.10.13─第一次初探後的資料整理與省思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由於第一次初探之行的地點,共有四個景點,每個景點都只是粗略的探查,對於我們探查的主題仍是朦朦懂懂,因此利用隔天的午休時間,首先觀看昨天初探之行的照片,讓大家回味昨日之行,經過大家的共同商討後,決定另行增加下星三的下午時間,讓大家分組上網蒐尋資料製作各景點的相關資訊,由各組上台報告,最後再由大家一起決定大家一起要探查的主題,因此向大家說明解說製作簡報的注意要點及事項,以便下星三製作簡報。
   
         
  時間:100.10.19─分組蒐尋各景點資訊並製作簡報說明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視聽教室

由於上次的出外探訪各景點都是值得探查的主題,令人出乎意料,其實我們生活週遭仍有許多值得大家探查的地方,但主題只能選擇其一,因此令大家猶豫不決,最後決定針對各景點初步做資料的蒐集,上台報告讓大家有個大概的瞭解,最後希望以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所要研究的主題。
   
         
  時間:100.10.20─投票表決時間...
地點:東榮國小視聽教室

經過昨天的資料整理、報告後,大家都對各個景點有了大體的瞭解了,因此今天午休再度集合大家,進行了一場無記名投票,大家一人一票,每個人都是寶貴的一票(老師一個人也只算一票哦),最後的票數如下:
民雄電台:7票
荷苞嶼:2票
蒜頭糖廠:2票
因此最後「終於」決定了我們所要探查的主題: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
   
         
  時間:100.10.20─配合學校行事曆-訂定探查行程進度表
地點:東榮國小視聽教室

中午午休表決過後,確定了探查主題-民雄電台後,三位老師剛好下午第一節都是空堂,於是趁勢繼續討論,扣除學校重要行程(星期三),以及每次的探查需隔二個星期,以方便小隊在每次探查後做省思活動,以及探查後的逐字稿、文字校正…等,不同的採訪後資訊整理的工作。
放送研究隊工作進度表草稿20111020
   
         
  時間:100.10.21─Frontpage軟體教學─認識網頁架構、背景、文字、圖片、框架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主題確定後,大家心中也相對的踏實許多,對於網頁製作軟體的教學,也要加緊開始了,畢竟希望日後的網頁製作都能讓大家參與其中,因此其中許多網頁製作相關軟體的基本操作能力、概念,都必須有一定的程度,才能在最後一起製作網頁時,大家都能提供自己的想法,完成屬於大家的作品。
   
  時間:100.10.24─Frontpage軟體教學─認識網頁橫幅、按鈕、超連結、目標框架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由於大家本來對電腦本來不像我們以前這麼陌生,使用的基本能力本來就有一定的水準,再加上每天的午休有足足的一小時,也就是等於二節課的時間,因此每天的午休其實可講解的時間足夠、充裕,更能在不佔用正課時間來進行網界活動及網頁製作相關軟體的教學哦。
   
         
  時間:100.10.25─聯繫民雄電台懇請協助及網頁製作練習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時間:100.10.27─Photoimpact軟體教學─調整大小、筆刷、印章、輸入文字…等基本工具之認識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修圖軟體絕對是網頁製作非常仰賴的軟體之一,不管是市面上的photoimpact、photoshop、還是自由軟體的photocap,而校內正好有正式購買版權的photoimpact,相信是一套容易上手又好用的修圖軟體。
   
  時間:100.10.28─民雄電台的回覆及註冊會員、線上報名、正式起航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經過了近一個月的準備工作後,也確定主題後,終於要上網填寫資料,正式線上報名了,這一刻大家都很高興也很興奮,也算是正式接下這工作的,老師常告訴我們,要做就要盡最大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完美,絕不接受半調子的工作態度,而前幾次的相關電腦軟體的教學,讓大家也對電腦或是網頁的操作功能熟悉許多了。
除了線上報名外,早上也收到了民雄電台的正式回覆,歡迎小隊的參訪、研究踏查,也答應會安排導覽人員,更答應免收原本每次應收的每人20元清潔費,知道這訊息後讓大家雀躍不已。
   
         
  時間:100.10.31─Photoimpact軟體教學─網頁選單、橫幅、分隔線、相片邊框的認識與練習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時間:100.11.1─分組練習採訪技巧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明天就是我們預定第一次採訪踏查工作,為了能熟悉訪問的流程及相關的注意事項,老師特別利用了午休時間屬咐我們訪問時該有的禮儀,以及發問的技巧、用詞…等,並讓我們分組互相練習發問。
   
         
  時間:100.11.2─第一次正式參訪踏查
地點:民雄放送所
準備器材:數位相機、錄音筆


分發採訪行程家長通知單:
親愛的家長你好:
本小隊經過上次實地的訪查後,探索的主題已確定為民雄廣播文物館,並成功聯繫民雄電台裡的工作人員代為安排導覽人員,11月2日(星期三)下午導覽重點為民雄電台裡廣播設備、器材的介紹、解說。並希望透過每次的實地訪查訓練小朋友的發問技巧,增加田野調查的經驗、實地感受民雄電台的廣播設備演變歷史與過程。帶隊的老師有賴建璋老師、李金航組長、梁益榮組長、陳建宇老師;日後也將安排數次的實地採訪活動。
出發時間:11月2日下午13時
出發地點:東榮國小校門口
到達地點:民雄廣播文物館
回程時間:11月2日下午16時
家長配合事項:(1)小朋友自備茶水 (2)回程後孩子的交通接送
        賴建璋老師
  帶隊教師: 李金航組長
        梁益榮組長
        陳建宇老師
~~~~~~~~~~~~~~~~~~~~~~~~~~~~~~~~~~~~~~~~~~~~~~
經過了主題探查→確定主題→聯繫民雄電台→線上報名(正式啟航)→行前準備事項→第一次的正式參訪的日子。這一系列的活動,讓大家對活動的意義有了深刻的了解,也相當的期待這一次的探查活動。
   
         
  時間:100.11.2─11月2號探查後的照片省思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經過昨天半日的實地探查後,回來後的隔天午休,又集合了大家,老師首先讓大家看了一下昨天大家探查過程的照片,講了一些大家表現好的地方以及需要再改進的地方,最後講解接下來逐字稿的工作事項,以及指定每個人分配到的時間。
   
         
  時間:100.11.4─11月2號逐字稿一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開始繕打逐字稿了,也拿到學校方面特別撥款經費,為每個人買了一個新耳機,畢竟逐字稿的工作接下來會比較頻繁。
   
         
  時間:100.11.7─11月2號逐字稿二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由於上星期五,第一次做逐字稿,也感受了工作的沉重、不輕鬆,加上大家的打字數度都不是很快,因此有一位家長得知我們的逐字稿工作後,特別提供了語音輸入法,也在假日時先設定好在自用筆電中,希望如果使用順利的話,能減輕大家的工作量,最後由於辨識率不高,以致還是得『純手工』製造,好好的練習打字吧。
   
         
  時間:100.11.8─11月2號逐字稿三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今天仍然努力的做逐字稿工作,而且也交待了大家明天11月09號星期三的下午,特別要留校,讓大家有一段長時間,可以好好的專心的撰打。
   
         
  時間:100.11.9─11月2號逐字稿四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由於大家逐字稿工作進度太過緩慢,因此又特別利用星三下午時段留下來再繼續努力了。
   
         
  時間:100.11.10─11月2號逐字稿五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大家仍繼續持續努力中.....
   
         
  時間:100.11.11─11月2號逐字稿六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如何利用各項資訊設備來完成一項田野踏查的紀錄,相信每個人深刻體會到了.....
   
         
  時間:100.11.14─網頁模版的介紹與認識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經過多日來的逐字稿撰打,有時假日時也會請大家回家後多少也花點時間來完成,再加上這星期三也先再預告大家,需要在留大家一次來完成我們的逐字稿,因此今天就先讓大家休息一下,繼續我們的網頁製作教學吧。
   
         
  時間:100.11.15─Ulead GIF Animator動畫介紹與實際製作練習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相信這一套是動畫圖片容易上手的軟體,因此還是利用一天的午休跟大家介紹,結合了之前photoimpact軟體的所學,利用了多張的橫幅來結合一張新的動畫。
   
         
  時間:100.11.16─11月2號逐字稿七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下星期三、四就是第二次月考了,今天希望完成每個人所剩不多的逐字稿,再來網界活動就暫停到下星四知能考查完後了。
   
         
  時間:100.11.24─1萬8千字的逐字稿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11月23、24(星期三、四)是大家的第二次月考日期,11月24日剛結束月考後,集合了大家讓每個人仔細看看,結合了大家辛苦的結晶,所完成的最後逐字稿。迎接而來將是11月30日的第二次正式訪查-民雄分台的建築格局、歷史演變…等。
   
         
  分發第三次外出家長通知單    
         
 

時間:100.11.30─第二次正式參訪踏查
地點:民雄放送所
準備器材:數位相機、錄音筆


這一次參訪時也剛好碰到其他團體的遊覽,因此建宇大哥跟文馨姐姐忙著招呼另一個團體,改由湘梅姐姐、副台長哥哥來跟大家解說民雄電台的建材的使用、外觀的設計、室內的格局、傳輸電塔的認識…等,讓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民雄電當初設計一草一木的用意。

   
         
  時間:100.12.1─11月30號探查後的照片省思及逐字稿時間分配(一)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訪查回來後的隔天再度了先讓大家瀏覽一下、分享一下大家昨日的心得,再來就分配了一下每個人的逐字稿時間,由於這次的時間較短,也有部分時間我們曾到外面走走看看民雄電台內腹地的參觀,因此相信此次的逐字稿並不會再破上次的字數統計的紀錄。
   
         
  時間:100.12.2─11月30號逐字稿二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努力的撰打逐字稿,大家明顯比前次上手多了。
   
         
  時間:100.12.7─ 11月30號逐字稿三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這次一樣利用了星期三下午時段,留下讓大家有一個完整的時間,可以專心完成這次的逐字稿。
   
         
 

時間:100.12.8─ 11月30號逐字稿四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快完成了…加油!

   
         
  時間:2011/12/13─1萬2千字的逐字稿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又完成了一次鉅作,11月30日再度集合了大家的力量,完成了1萬2千的逐字稿。因12/9是學校運動會的會前賽,12/10是學校的57週年校慶活動,12/12補假一天,因此到13號才又開始了我們網界的活動,此外今天也特別發了上次訪查時所拿的「心戰喊話稿」,除了讓大家再回憶11月30日的訪查紀錄外,每個人需要把稿唸熟,明天14號又緊接的是大家第三次的正式訪查-民雄電台播音的體驗活動。
   
         
  時間:100.12.14─第三次正式訪查
地點:東榮國小─嘉義民雄廣播分台、日式招待所
準備器材:數位相機、錄音筆、麥克風、電腦、耳機、錄音軟體


文湘姐姐:本來透明播音機想讓大家上去體驗,但是我們的天花板一直在做修繕,為了避免錄音品質差,所以才改用行車錄音車的方式讓大家來體驗。來這錄音一部份可以訓練自己的口條,一部份實際感受臨場錄音的感覺,電台主持人都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連吞口水、換氣的聲音都沒有。
   
         
  時間:100.12.15─12月14號探查後的省思心得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這次的探查主要是體驗,雖然探查後不用再做辛苦的逐字稿,讓每個人都輕鬆很多,但是活動中有一些不同的感受,當然打鐵要趁熱,讓每個人整理一下心緒,分享心得。
   
         
  時間:100.12.16─網頁架構討論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由於團隊蒐集資料的工作也進行了一段長時間了,剩下一次的正聲廣播電台的體驗,手邊也累集了不少待整理成網頁的資料,因此利用一個午休時間,大家一起集思廣益討論我們的專題網頁的架構、選單等,方便接下來專題網頁的製作。
     
         
 

完成網頁雛型架構
經過昨天的討論後,利用六、日假日一個完整的時間,針對上次的討論結果,設計製作專題網頁雛型、美工等,下星期上課時,集合大家再一起來細修,以便能讓我們的網頁更臻完美。

     
         
  時間:100.12.19─資料整理─民雄放送所歷史演變
地點:東榮國小數位教室

今天午休首先約略討論網頁的雛型外,也開始著手做資料的整理,先針對放送所的歷史演變資料,文字資料的呈現方式、討論、遴選等。
     
         
  時間:100.12.20─資料整理─民雄放送所建築風貌
地點:東榮國小數位教室
     
         
  時間:101.01.04─嘉義正聲電台體驗記
地點:嘉義正聲廣播公司

由於民雄放送所是屬於工程類跟文物的展覽、介紹文物,因此透過梁老師的聯繫,實際感受電台錄音過程、廣播的流程等。
   
         
  時間:101.01.05─1月4號正聲電台體驗的省思及簡單的逐字稿製作一
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昨天的正聲電台體驗,讓大家學到不少的東西,也體會了不少東西。當一個廣播電台人員,口才、臨場反應到底多重要了,其次電台的廣播流程,相信讓大家學習到了很多學校內所學不到的東西,更是一次很難能可貴的電台體驗之旅。
   
         
  時間:101.01.06─1月4號正聲電台簡單的逐字稿製作二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由於正聲電台的劉姐姐幫大家介紹了很多電台的基本知識及電台工具,因此也分配了一些重要的解說內容,讓大家去做簡單的逐字稿整理,而不會將這寶貴的學習經驗,聽過就忘了。
   
         
  時間:101.01.12─1月4號正聲電台簡單的逐字稿製作三
地點:東榮國小電腦教室


由於1月10、11號是我們的第三次智能考查,因此1月9號網界工作就休息一天,直到12號星期四才又繼續我們的網界工作。
   
         
   
時間:101.01.13─資料整理─民雄放送所廣播器具的介紹
地點:東榮國小數位教室


第三次智能考查結束了,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也因為這樣大家才有共同完整的時間,一起做資料的整理。
     
         
  時間:101.01.16─資料整理─田野調查紀錄資料整理
地點:東榮國小數位教室


利用午業式之前,也考完試了,所以外借了這些網界同學的課堂時間,把我們幾次外出訪查活動,分組做資料的精選、整理,照片的挑選,並將訪查的逐字稿做省思、文字排版…等。
      ps:圖中為上學期末犒勞團隊的辛苦吃麥當勞...
   
         
  時間:101.02.09─撰寫個人活動心得
地點:電腦教室


終於開學了,也快到活動的結止日,因此加緊趕工完成個人介紹部分,再來共同討論、製作、檢視、修改網頁的成品。
 
   
         
  時間:101.02.10─討論、檢視、修改作品一
地點:電腦教室


由於接近作品截稿的時間,因此加強整理大家共同努力的作品,並提供每個人寶貴的意見,以便修改作品到臻至。
   
         
  內容: 時間:101.02.13─討論、檢視、修改作品二
地點:電腦教室

繼續努力的檢視作品,提供意見修改一些小錯誤或是錯字。
   
         
  時間:101.02.14─討論、檢視、修改作品三
地點:電腦教室


最後的總檢視了,活動將暫告一個結束,明天下午也預約了民雄放送所的幾位無怨無悔幫忙協助探查的湘梅姐姐、建佑大哥等。校長也專門提供一些小禮品,代表學校感謝館內人員這幾次無償以及全力的協助。
   
         
  時間:101.02.15─致贈感謝之意
地點:民雄放送所


除了代表學校方面致贈禮物外,也獲得民雄放送所內的資料授權證明,以及將此次的網頁作品呈現給館內人員,請他們檢視網頁作品內容是否無誤、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