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 館 之 寶

        活古董發射機-全球唯一:MB15-A100kw中波發射機是由日本NEC電器製造公司設計製造的,館內放的是原型機,當初共製造5台,現在全世界只剩民雄分台這一台,而且仍然可以使用,所以它也被稱為「活古董」。

設計師─田中信高

        西元1909年(明治42年)出生於京都,京都帝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1933年4月進入日本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被分發至工業部研究課實驗部門。1937年台灣總督府遞信部要求開發大功率廣播機材,田中先生建議使用高效率Doherty等方式,獲得通過順利接單。1940年9月台灣總督府遞信部所訂購100KW中波廣播機材製造完成,民雄放送所開台,以NEC負責人身分參加。

 

 

其 他 發 射 機 型

50HG-2100KW中波發射機】1950年出廠,由美國西屋公司製造設計,使用三塔定向天線發射。這部發射機是由美國轉贈給央廣,西元1963年10月10日雙十節由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時任救國團主任)親臨民雄分台,並與美方代表共同主持按鈕開播儀式,並使用1200khz頻率,以閩、客語向大陸華南地區播放來自台灣的聲音,播音歷史長達30多年,此一發射機,可謂是台美合作、兩國關係良好互動的象徵。

 
 
 

【35KW短波發射機】1952年10月出廠,機型為F.T.&R.C.AN/FRT-6B型,使用360度活動對數天線,作為訊號發射天線,其前身為美國海軍制式通信發射機。西元1966年間,美援合作時期,由美方撥運轉贈,經央廣另行設計配裝調幅級後,改裝為35KW的短波發射機,於同年7月1日開始播送節目,並採機動變換頻率方式進行節目的放送,其靈活度可達到近30多個不同頻率的變換使用,至西元1995年方停止發射任務。

 

【10KW短波發射機】1953年1月出廠,機型為GATE SHF-5/10B型,使用360度活動對數天線,作為訊號發射天線,其前身為美國海軍制式通信發射機。西元1961年1月美援合作時期,由美方撥運轉贈,經央廣修改部份功能,改裝為10KW的短波發射機後,採機動頻率方式,進行特別節目的放送,至西元1995年方停止發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