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榮創思無限團隊~
合作學習樂趣多.思考學習我最行教學方案

假備課日在夏日蟬鳴聲中到來,教務主任召集教學組長、資訊組長與準備進行補救教學的老師共同討論,安排開學後補救教學的教學方式及行政支援工作,希望能讓教師無後顧之憂,有效提高學生學習成效。大家都思考著如何能對補救教學現場「老師無力」、「學生無趣」、「學習無感」造成「補救無效」的現狀有所突破。

與數學科補救教學的學生在平日的大班教學現場,不論「學習速度」或「思考能力」都是教室中的弱勢學生,長期對於數學科學習狀況不佳的結果,學生的學習動機更加弱化,學生陷入「學習成就低落沒有學習興趣,沒有學習興趣就更不想學習數學」的惡性循環。本計畫所要達到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提升學生對於數學科的「學習興趣」

學生進行合作學習
學生進行合作學習

二個問題在於,數學科補救教學的學生對於數學的邏輯思考能力普遍欠缺,這也導致在數學的學習過程中,即使已學會了數學概念,可能也無法有效的應用於解題與日常生活。因此計畫的第二個目標,期望能「培養學生對於數學的獨立思考(辨)能力」

於以上我們所發現的教學現場的問題以及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思考能力的理念,104年度我們邀請校內有興趣的教學伙伴組成「創思無限團隊」。在數年來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教學模式發展課程的基礎上,設計不同以往的數學科「LIVQ教學模式」。

過在課堂中實際實施「LIVQ教學模式」,確實能在數學科補救教學中,培養學生以下關鍵能力:(1)獨立思考的能力、(2)複雜問題解決能力、(3)團隊合作的能力、(4)與他人討論的能力。同時經由對學生的問卷與訪談,我們也發現此教學模式能有效提升學生對於數學科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