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榮創思無限團隊~
「原來數學一點都不難」教學方案

理人月刊中提到,我們常常喜歡用「A造成B」這種簡單的線性思考來解釋事情,... A會影響B,往往B也會影響A,任何一件事會發生,通常都是許多因素連鎖反應後的結果,如果一開始就將某些因素排除在外,不但有失偏頗,還會導致我們採取沒有效果(甚至災難性)的行動...(經理人月刊編輯部,讓思考從直線變立體,2011)。我們觀察到現今學生學習思考的方式也是類似的狀況,教師若只是偏重知識的傳授,沒有積極培養學生「系統(立體)思考」的能力,學生在任何學科的學習—尤其是數理學科,在進入高年級後教材的學習廣度、深度均增加許多的情形下,學生學習落後的情況也就更加明顯。若要讓學生日後具備「系統思考能力」,教師必須先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等關鍵能力。因此,「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新數學科教學模式,就成為我們想要突破教學困境的重要方向。本計畫所要達到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提升學生對於數學科的「學習興趣」

學生進行合作學習
學生進行合作學習

二個問題在於, 數學科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其對於數學的邏輯思考能力是相當欠缺的,導致在數學的學習過程中,即使學會了數學概念,也未必能靈活應用於解題與日常生活。因此計畫的第二個目標,期望能「培養學生對於數學的獨立思考(辨)能力」

於以上我們所發現的教學現場的問題以及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思考能力的理念,104年度起我們邀請校內有興趣的教學伙伴組成「創思無限團隊」。在數年來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教學模式發展課程的基礎上,設計不同以往的數學科「MPL教學模式」。

過在課堂中實際實施「MPL教學模式」,確實能在數學科補救教學中,培養學生以下關鍵能力:(1)獨立思考的能力、(2)複雜問題解決能力、(3)與他人討論的能力。同時經由對學生的問卷與訪談,我們也發現此教學模式能有效提升學生對於數學科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