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於日據時代的「民雄放送所」,是日本為遂行其南進野心,作為對東南亞國家及大陸沿海宣傳的廣播電台。民國27年開始動工,除了興建發射機房,也同時蓋了變電所及宿舍,並且採用高達206公尺(約70層樓高)的T型天線鐵塔兩座,這兩座鐵塔也因其雄偉、壯觀的造型,成為當時民雄地區的特殊地標。當年主要為了軍事用途,共花費了日本三年的國家預算。
   
        民國29年9月28日正式對外播音,五年後台灣光復,民國34年由國民政府派員接收,使得原本為日宣傳的的民雄放送所,也改變其歷史任務,對大陸地區播音。它經過了70幾年的歲月,更經過了台灣921、1022大地震,但它依然沒做任何的結構上的整修,屹立不搖的矗立在嘉南平原上,一直到民國88年才正式開放,供民眾一窺其神祕的面紗。
   
        從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時代,從「民雄放送所」到「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它都扮演著為政府政令宣傳、敵後心戰喊話,乃至於到現在轉變成兼具新聞、教育、娛樂…等功能,建築物內的廣播相關文物也見證著台灣廣播事業及科技的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