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人員祭典意涵紀錄照片
   
       

   
一、董監事會:
    目前是大士爺廟的常設機構,平日負責廟務。1965年申請登記法人,選出董監事十二名,每三年一任1996年改為4年一任。由於大士爺廟的董監事會循例擔任主普首的責任,必須負擔部份普渡事宜及經費,經費補助及收支情形,都要提報大士爺廟信徒代表大會通過。董監事會負責官式的大士爺廟誕辰,即在僧侶為大士爺開光點眼、安座之後,舉行賀壽典禮,其他儀式多數由法師及爐主頭家負責。
   
二、五大柱首:

    最初祭典組織共有「六大柱」,後來才剩「五大柱」,而「柱」就是「斗燈首」和基隆中元祭一樣,是多於道教信仰傳統。五大柱的名稱 分別為:主會首、主醮首、主普首、主壇首、三官首,早期五大柱由米、布、菜、豬肉、魚五種職業所負責,現在部份已改由地方上的長老、公司老闆、主任委員或地方熱心人士來扛此重任。這五大柱以斗燈座為代表,負責在第三天的晚上「普渡」時籌備一長條祭品。

   

三、頭家、爐主:

    爐主與頭家是大士爺祭典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為最重要的負責祭祀的人。包括爐主、副爐主、各村五名頭家,共十七名。六月中由值年爐主加集各村值年頭家,討論祭典事宜後,於指定時間內按責任區前往各信徒家中「題緣金」,不限金額作為祭典的主要費用,不足部份則由管理委員會補差額。凡是有出緣金者,即表示為信仰「大士爺」的信徒,可以取得「卜頭家爐主」的資格,除非事先聲明放棄,否則當選後不可隨便棄權,並有不成文規定擔任過頭家爐主的人不得連任,避免減少其他人獲得此殊榮的機會。而在農曆721~23三天法會中 ,以頭家、爐主為祭拜的主要負責人,一反平時以管理委員會為中心的概念。

   

東小魂共同製作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你現在所在位置:祭典活動儀式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