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間

事  項

備  註

1945

  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民雄放送所」及一切設備由國民政府派員接收 管理,改名為「台灣廣播電台民雄播送機室」,使得原本為日宣傳的的民雄放送所,也改變其歷史任務,對大陸地區播音。

 

1949

  一個活的廣播文物館:1949年,國民政府遷都台灣後,接收了民雄放送所,其播送機室開始代表國民政府對大陸及東南亞播音。  

1954

  民雄播放機室為了加強對大陸廣播,建立了第一套微波傳送系統CW-20,還擴建收音站及改裝發射機。另外,又在電台東側購地新建四塔定向天線系統,於民國四十三年(西元1954年)五月二十日正式對中國大陸華中地區廣播,同時改名為「中央廣播電台民雄機室」。  

1980

  民國六十九年(西元1980年)「中央廣播電台」改隸國防部,民雄機室名稱也改成了「中央廣播電台第一發射基地」。民國八十七年(西元1998年)元月一日,「中央廣播電台」脫離國防部,和「中國廣播公司」海外部合併,改制為國家電台。

  改制後的民雄分台目前擁有四部發射機(三部短波、一部中波),分別透過微波機接收台北總台製播的節目,對大陸地區華中、華南及海外播音。
 

1998

隨著央廣改制,正式更名為現今之「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